汴京异志录(55)



宝贝儿们新春快乐(✪▽✪)

大年初一,南北方的盆友们都要吃各自的好吃的呦~

死包子当然是被你潇喂醋吃啦~



第五十五章   和解


     包拯躲在树后,看紫玉公主喂完了公孙策一些鱼片粥,替他熄了灯,进了自己的房间,才蹑手蹑脚地溜到公孙策门口,“你不进来我就睡了。”公孙策的声音从屋里传出来,包拯连忙进了屋,悄悄关好门,敛声屏气低着头来到公孙策床边,没底气地开口道:“先生……我错了。”“错哪儿了?”公孙策声音虚弱地问道。“先生别生气,也别多说话,身子要紧。”包拯心疼地俯下身,握着公孙策的手,“先生是为我好的,我不该说重话伤先生的心,更不应该怀疑先生,赶先生走……我……我对不起先生……”



     包拯咬着嘴唇,白日里脸色苍白的公孙策,看得他心都碎了,远远地看着公孙策,除了自责,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助感觉,令他更加觉得自己没用。用力握了握包拯的手,公孙策示意他坐在自己床边:“我都明白,大人赶我走,让展昭他们留在开封府,是不想我们跟来北疆,怕我们出事。但大人有没有想过,你孤身一人深入虎穴,我们会有多担心煎熬?契丹从来不说省油的灯,辽人生性凶残,大人本就书读的不多,更别提兵法,没有我,你一个人怎么行?”



     “先生!”包拯抱住公孙策,“我错了,对不起。”公孙策抚着包拯的发丝:“大人说过不教学生离开,便也不能丢下我一人。刀山火海,誓死相随,你我同去,亦当同归。”公孙策轻轻吻了包拯的额头,安抚怀里垂泪的人。“先生?”半晌,包拯轻声问道,“包拯上辈子积了什么德,此生能遇见先生啊。”公孙策笑弯了嘴角,月光下映得十分好看:“早些去休息吧,容城此行,既来之则安之,你我二人同心,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


     不过几天,公孙策的身子经紫玉公主妙手回春已经好的七七八八,“实在不敢再有劳公主了。”公孙策结果紫玉公主手中的药碗,听话地喝了下去,“我带了些果脯,先生不可贪吃呦。”紫玉公主甜甜地笑着看着他,接过他手中的碗,将小小纸袋装了的几颗果脯放到公孙策手中。刚好包拯和展昭一众过来探望公孙策,紫玉公主便大大方方的从公孙策床边起身,包拯虽然心下有些酸溜溜的,但还是恭恭敬敬地向她行了礼。展昭他们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包拯与公孙策突然和好,但却也很开心一切重回以往,大人还是那个公事正经,私下活泼,跳脱起来只有先生跟得上的那个大人,先生也还是那个细心认真,勤俭持家,黑起脸来全家都怕得噤了声的那个先生,真好啊。



     包拯拍王朝马汉四人便衣去查了最近从来到大宋的契丹人,与出去的大宋商贾,确实有不少细作一直在查容城边防的布阵图,和之前演习的作战计划,“看来,契丹真是要开战啊。”公孙策皱着眉看着地图,摇摇头道。“先生怎么会的这么多?”包拯也凑过去看着底图,字都认识,路也都认识,就是看不懂公孙策标记出来的敌军可能进攻的路线。



     “各位还在忙?”紫玉公主走了进来,包拯公孙策忙见礼,“不必多礼了,紫玉在包大人这儿叨扰,与各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总不好每次都要行礼。”她笑着上前,修长纤细的玉指沿着公孙策画出的路线,游走着,“若是辽军来袭,必然要经过廿绝川这处沙漠,要是能在这儿设上暗哨,做些陷阱就好了。”紫玉公主喃喃自语。



    “公主懂得行军布阵之法?”公孙策有些惊讶。“嗯。”紫玉公主点点头,“父王是马背上的王爷,十年前,契丹入侵北疆,便是父王亲率七万大军,一路收复失地,大败契丹骑兵,将他们击退至容城以北的。我是他唯一的女儿,耳濡目染,便学了许多,虽然仍不及父王的万一。”她用手摩挲着牛皮地图,眼前像是浮现出她敬爱的父王当年金戈铁马的英姿。


     “公主。”公孙策俯身施礼,“在下能否问公主一件私密事?”“问吧。”紫玉公主转过身,“这儿没有外人,想知道什么便问吧。”“十年前的战役令契丹至今仍心有余悸,眼下朝中本就少有将帅之才,若在下没记错,六王爷今年才是不惑之年,心中亦有天下万民,为何早早辞去官职,去了江南做一个不管事的闲散王爷?”公孙策问道。





评论(12)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