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异志录(62)



    所谓心心相印,出自佛经,无论一个人是好是坏,是忠是奸,亦或是处于任何缘故来到另一个人身旁,也许都会有那么一瞬间,是真心相待的。若是两人心心相印自然最好,但若只是有幸一刹那的相知,亦是缘分。

一早更文,还没有吃早饭的小伙伴们~张嘴,吃狗粮~




第六十二章   相印



     “禀狼主,紫玉公主退热了。”赵吏依旧仔细地向耶律隆基行了礼,回禀到。“嗯,我去看看。”耶律隆基揉揉眉心,抬眼看到了站的笔直的赵吏,“你先去歇着吧,辛苦这么多天了。”“我不累,护卫狼主是我的本分。”赵吏回答。继位这么多年,看了太多的人情世故,耶律隆基清楚赵吏的话真心实意,他笑着拍拍他肩:“冷将军将你调教得确实不错,以后没外人。就放松些吧。”说要便去了紫玉公主住处。



     耶律隆基不必问有没有通知公孙策,他知道自己到的时候,赵吏已经将公孙策叫去了,这些年赵吏在自己身边,越来越多的琐碎事都不必自己操心了。九年前冷昊天招募契丹男子训练新兵,每个来的人都会先发一千两银子买他们性命,一千个人中最后只留下十个,剩下的非死即残。赵吏来的第一天就被一顿毒打:“你是汉人,你是奸细!”冷昊天打累了,用沾了盐水的鞭子指着十五岁的赵吏,赵吏没有怕,抹去嘴角的血渍:“我不是细作,我爹娘被宋军所杀,我要报仇。”他的眼神没有温度,骨子里的恨意令身边的人不由自主退了两步,“你要么杀我,要么教我报仇!”赵吏冷冷地说道。


    “好,你要是回的来,我就教你,你要是回不来,我也不追究。”冷昊天背过身去,向身边的副将使了个眼色。暴雨无情地摧残着大地上明媚的万物,赵吏再次醒来的时候,在一片乱葬岗,他想摸一把脸上的泥水,才发现自己左手和双腿都已经严重脱臼,腿上的伤,深可见骨,贯穿肩胛骨的剑伤还连着箭尾。他笑了,他以为这可能是自己这辈子最后一次笑,他很开心,发自内心的开心,他成功了,从今以后,十五岁的赵吏死了,一个从地狱爬出来的赵吏游荡在世间。


     赵吏摘下居然还在发端的一支做工不算精细却十分用心的桃木发笄,把它攥在手里,右手支撑着身体,艰难地向前爬行。他最终还是回到了冷昊天的视线里,成为年纪最小,武功最狠毒,计谋最过人,最忠心有灵气的十名新兵之一。



     这批新兵训练了三年,赵吏又在冷昊天手下东奔西走执行了三年任务,这些任务很简单,基本上就是“杀人”与“拿东西”两项,只是有时候杀的人多一些罢了,他觉得自己对杀人已经麻木了,直到有一天,冷昊天突然开恩,将自己推荐给了当朝狼主耶律隆基。耶律隆基也很看得起自己,不久便留自己为贴身禁卫。少年孤露炼就赵吏敏感周到的性格,在新主耶律隆基身边如鱼得水般称心,只是有时夜半,会握着随身的桃木发笄望着漫天星宿发呆。


     “先生说紫玉公主醒了?”包拯惊喜的一边往嘴里扒拉着饭食一边说到,公孙策向他比划了小声的手势:“是,公主在我手心中写了个‘忍’字,我想她是有所安排的。”公孙策点点头,将碗里的肉夹到包拯碗中。“太好了!先生刚受了伤,还是多吃点儿肉补补身子。”包拯又把肉夹给公孙策。“还是大人吃吧,你不也替我挨了一拳。”公孙策又要推辞。


     肉刚被送回包拯碗中,两人面前突然出现了一张馋得流口水的脸。“大人和先生要是不吃……”王朝马汉张龙赵虎被捆成粽子一样绑在一起丢到地宫的角落里,刚刚赵吏来送了饭,才解开他们,现在张龙眼巴巴地看着包拯碗里的肉。“先生……啊……”包拯夹起肉送到公孙策嘴边,公孙策犹豫着张开嘴,“看到没,吃掉都不给你。”包拯得意地看着张龙,教育道,“先生一路吃苦受累的,你们都不知道让着。”公孙策红着脸低下头擦了嘴:“我吃好了,赵吏说公主烧退了,让我尽快过去呢。”



评论(14)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