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异志录(72)


嗷嗷嗷,终于完结啦~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异志录》虽然完结,但开封府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还有《开封奇谈》第二季(❁´◡`❁)*✲゚*(虽然不知道啥时候开播吧_(:з」∠)_)

阿潇也要忙毕设了,大概从明天就先暂离lofter(说不定会回来诈尸呦~)小伙伴们不要太想我(。・ω・。)ノ♡(全文大概要半个月后重新修改排版之后发网盘)

么么哒💝



第七十二章   奇谈


(大结局 下篇)



     紫玉公主醒来已是三天之后,公孙策和伽蓝寺的永兴大师操办着懿亲王的祭奠,再过四天便启程送懿亲王的灵柩回汴京。“之后我想送父王回江南,他最大的愿望便是与母妃葬在一起。江南有王府王陵,我的家在那儿。”紫玉公主对永兴大师说道,“此事我会同陛下商量的,公主还是要以自己身体为重,切不可太过悲恸。”永兴大师叮嘱道。紫玉公主点点头,向他与公孙策深施一礼。



     包拯公孙策和展昭与紫玉公主一同回京向皇帝回禀了契丹此行的经过,递交了议和国书,皇帝安抚了紫玉公主,又追了封懿亲王。包拯重回开封府继续任职开封府府尹,每年的俸禄加了那么一点点,公孙策与包拯商量过后,决定两人一道陪紫玉公主回江南。


     懿亲王府已经一片缟素,江南冬季虽不似北国大雪纷飞,却也寒冷刺骨,这一年的冬天显得格外的长。皇帝赐封紫玉公主承袭懿亲王的一品亲王爵位,成为大宋第一位女亲王,懿亲王府一如曾经,只是那位受人敬爱的王爷,最疼爱紫玉公主的父王永远不在了。在公孙策一路呵护下,紫玉公主的伤势调养得差不多,请了灵隐寺的大和尚做法事,昔年叱咤一时的懿亲王,太宗皇帝最宠爱的六皇子终于与他深爱的妻子化蝶双飞了。



     “公主之后有什么打算?”公孙策放心不下问道。“为父王守孝三年后,或历江湖而解民忧或居庙堂而慰君心。”紫玉公主憔悴了许多,如今孤身一人撑起一座王府的她与当年那个在伽蓝寺无忧无虑的小公子相比有着令人心碎的成熟。“若来京城散心,开封府随时欢迎公主。”包拯宽慰着。“放心吧,我没事。”紫玉公主从袖中取出曾经赠予公孙策,后来被赵吏拿走的桃木发笄,递给公孙策,“想不到这么多年,先生还将它带在身边。”公孙策双手接过,又从怀中取出离殇所赠的凝神丹:“这是好友相赠,如今转送公主,或许能用的上。公主日后若有需要,只要您一句话,刀山火海,公孙策万死不辞。”“先生言重了。”紫玉公主浅浅施礼,“我们会再见的。”





     安顿好紫玉公主,包拯与公孙策回了京城,汴京城外,护城河上的冰已经渐渐融化,春草发着嫩嫩的新芽,“又是一年好时节啊!”公孙策感叹着。有了包拯和自家先生公孙策的开封府,便还是原来那个开封府,对门庞家还是吵吵闹闹的庞籍屁颠屁颠地跟在他家江子云先生身后。汴京城内,奇闻异事还在继续,惩奸除恶的奇谈依然在民间广为流传。



     公孙策合上书,下意识地与包拯对视一眼,“怎么样包大人?”丐帮邦主刘钱满脸期待的看着他,“咳咳,还,行吧。”包拯犹豫着,眼睛瞟向公孙策,关注着他的脸色,“这书写得确实还不错。”公孙策点点头,浅浅笑着。“嘿嘿,公孙先生的评价可比我说的有分量多了,先生喜欢就好。”包拯连忙给公孙策端上茶,“对了,刘钱,给我在书上签个名吧,这是手稿吧?我得留一本,怎么我也是你的书粉啊。”“得嘞!”刘钱兴冲冲地过去签上名字,“等我拿去印完新书,就把这本手稿送给您。”




     “等等。”公孙策拦下了乐得找不到眼睛的刘钱,“你这《汴京异志录》里涉及如此私密的官员家事,包大人没有追究你是从哪儿得来的这些小道消息就很给你面子啦,你还指望印刷发表?想什么呢你?”“啊?公孙先生QAQ”刘钱差一点儿哭出来,“人家辛辛苦苦这么久,就为了挣那么一丢丢书费,您不能这样啊,呜呜呜~”



     “行啦,别在我这儿演了,写自己喜欢的cp文,还能得到本主的认可,你直大发啦。”包拯看出公孙策的心思,也跟着挤兑刘钱。“再说了,《汴京异志录》里面又不止我们两个,你可以多写写展护卫他们的,说不定就能卖,还能多些读者呢。”包拯支着招,打发走了刘钱,连忙回身关上门。




     “公孙先生……”包拯一脸坏笑背着手向公孙策走过来,“嗯?”没有一丝防备的公孙策还在意犹未尽地翻着手中的《汴京异志录》,“紫玉公主可告诉了先生什么?”包拯试探着问,“怎么突然问道这个?她没说什么吖。”公孙策还是没有抬头。“先生……我想起了一些事情。”包拯蹭了蹭公孙策,“我想起来,我好像是文曲星来着。”公孙策忙抬起头,一脸惊讶地问:“你……还想起什么来了?”“听说星宿可以和神仙双修的,先生要不要考虑考虑吖?”包拯从背后拿出了紫玉公主送给公孙策装了龙鳞的盒子,渐渐靠近公孙策的脸颊,“别害羞嘛……”






评论(19)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