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文手问卷

猝不及防的被可爱鱼 @鲇鱼嘴Orz cue到~也算新文预热(或者我要考虑约稿糊口了?),啾咪~谢谢大家一直的喜欢~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阿潇(澹台潇翾),来源于我的微博id,来源于个人对“澹台”(音“谈台”)这个复姓的喜爱,(我本人姓夏侯,对复姓很喜欢的),还有鉴于大家对“翾”(音“轩”)(我另一个癖好就是热爱生僻字,度娘解释如下:翾是一个中国汉字,拼音为xuān,指轻柔地(飞)、快速、飞翔。古同“儇”,轻佻。《楚辞》等均有相关记载。)不太熟悉,所以就叫阿潇惹~(这是个科普贴)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从事”写作啊(*/∇\*)我大概还没“从事”过呢,但我很想的。一直是写着玩儿,从初中开始吧,当我还处于中二少女欢乐多的时候,和同桌小盆友一起对对联玩儿(那种很高级的,类似于“醉里挑灯看剑”然后对下一句,中二少女欢乐多),正经这东西大概是在高中,然后搁置很久之后,大三工作实习,才又开始。动力嘛,大概是设计狗工作太辛苦惹(ಥ_ಥ),所以要做点儿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还有就是我萌的cp都太可爱惹!!!你们都给我吃安利(ღ˘⌣˘ღ)~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自我认知是觉得自己超正经,无比认真,破案就认真破案,吵架就认真吵架,谈恋爱就认真谈恋爱,开车就认真开车_(:3」∠❀)_,不过我自己并不是喜欢这么严肃的状态(你那里严肃就?)我更想写的轻轻松松开开心心的,大家看得也不累的~其他人的看法(商业互吹吗?)嗯,好像都还挺好的~开心ヽ(○^㉨^)ノ♪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落差但是不大,从来都是文风突变型选手,上一刻还严肃认真,下一秒就中二欢脱。文字可能稍微成熟一些,故事日常破案2333333。(才第四题就开始敷衍了吗?我好想下班啊QAQ)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轻松不累人,就像听人讲故事一样,最好是sweet的,还要侠骨柔情,你侬我侬。就想和老友,自然而然的熟络,自然而然的闲适。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破案ヾ(^。^*)专长破案子。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上岁数之后特别开不动车,欠我家汤圆儿的车从过年就开始写,拖到了现在(还没脱衣服呢,小声bb)~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长短吧,之前在高铁上半个小时就能出一个短篇,最长的大概是十万字的《汴京异志录》,大概三个月吧~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要把思路捋顺我才开始写,所以少则几天,多则半年~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我自小就是夜晚兴奋,特别有干劲,所以有时候会晚睡吧(但是你现在朝9晚10啊,还熬夜!!!吐血~)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印象笔记。自从发现自己好多字不会写(提笔忘字)了之后_(:3」∠❀)_就开始用笔手写了(最近的一篇),凌美爱好者(前两天刚丢了),钢笔忠实用户。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_(:з」∠)_草稿在脑子里,脑子里都是浆糊~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破案,bl,同人,打打杀杀,江湖义气,一定会有自己形象为蓝本的角色(๑>؂<๑)就是戏这么多~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唉,我真是,最近才开始看网络小说的(dbq盗笔什么的都没看过),很喜欢p大的(你就看过一篇镇魂吧)。倒是没有,谁能改变我的文风(傲娇脸)~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有orz~ball ball 哪个编剧大大收了我吧~管饭就行(那是必不可能的,也么也得比现在赚的多)~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没有_(:з」∠)_我需要丰富的x经验,不然开车不过瘾~(小声bb)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如果不是贫困,劳资一定去全脂写小说(ノꐦ ๑´Д`๑)ノ彡┻━┻(设计狗真的好累(´;︵;`))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大概是《此生致幸》(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同人,萧庭生×元叔,北极圈cp,避雷)全篇吧,因为很久很久没写文言的东西了,偶尔怀旧一下,也是很开心的~

“余从先王自年少始,逾四十载,力薄位卑,幸得不弃,承蒙错爱,略尽犬马之劳。

彼时先王与路原、林深皆为军中参将,余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于北疆妄言破敌之策,先王见余一介书生,有些见地,颇为赏识便留于军中,弹指数十载。

余不善骑射更不通武艺,军中常为奚落,甚觉落寞,先王得知,亲身相教,闲暇之余,朝暮习武,勤学射御之术。先王聪慧,因材施教,余虽鲁顿,亦得精通。

先王治军严,律己更严,军中武人粗枝大叶,更难体恤,先王虽武功卓绝,体质非佳,余略通医术,晨昏侍候,竟得先王心意,先王恐余抱屈,却不知甘之如饴。

年复一年,须臾十数载,物是人非,路、林两位少将皆马革裹尸为国捐躯①,余得先王庇佑,侥幸不死。先王蒙武靖爷圣恩,封爵长林王,开衙建府,立业成家,余亦随先王入长林府,随侍操持,未敢片刻懈怠。

先王大婚之日,雄姿英发,豪气干云,王妃凤冠霞帔,闭月羞花,四方宾客来贺,高朋满座,觥筹交错,祥言吉语。余独坐一隅,唯愿吾王平安喜乐。

至于北疆战乱,先王常备不懈,后世子及束发,常习军政要务,相助先王,余心甚慰。先王大权在握,宵小难免猜度,市井坊间偶有流言,余尝蒙面出手相阻,旁门左道,不足为先王道。

先帝与先王兄弟情深,先帝辞世,先王悲恸成疾,余虽奔走求医,奈何心疾难解,先王日渐憔悴,余亦肝肠寸断。世子马革裹尸,先王与余独处,几番昏厥,不欲为旁人所晓,余痛心自责,平日自恃稍有才学,此时竟不能些许分担。少主当朝,奸佞横行,或欲加之罪,或诛心之论,先王殚精竭虑,保大梁安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先王辞世已近三年,余于梅岭朝暮舞剑奏箫相伴,昔日先王曾言,若有朝一日天下太平,策马同游江湖,亦为妙事,年少戏言,此生竟难相付。

先王知二公子心性纯真至忠至孝,不欲以庙堂之高相束缚,二公子睿智,当知家、国并非不可兼得。

余自知时日无多,敢请二公子前来,伏乞葬余梅岭山脚,若离了先王,恐不识归路。”


“大嫂……”萧平旌看完元叔的绝笔信,已是泪流满面,“我想……将元叔葬在父王身边。”蒙浅雪点点头,泪珠止不住的往下流,向身着文士青衫,手下按着佩剑的元叔的遗体深深拜下。



奈何桥畔

“王兄?”梁帝拍了拍萧庭生的肩,“等谁呢?”“陛……陛下,臣没等谁,看……看风景呢。”萧庭生磕磕巴巴地回答道。“瞧瞧你。”梁帝笑得露出可爱的大酒窝,“一撒谎就磕巴脸红。”萧庭生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脸,自言自语:“是吗?”“等老元?”梁帝从胳膊肘蹭了蹭萧庭生,一脸开心地问道。“陛下……”萧庭生的脸更红了,低声与梁帝耳语:“陛下怎么知道?”“切~你还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你不是心里有人怎么会四十多岁才与王妃有了平旌?要不是王妃身子渐差,一定要你留个后,你还真为了他守身如玉啊?”梁帝眯着眼睛向他打趣道。


“陛下以前可不是这么不正经的。”萧庭生带着几分委屈,突然反击道:“唉?陛下是等谁?”“一个我为她好了一辈子,她都不知我是为她好的笨女人。”梁帝苦笑着摇摇头,“您是说荀皇后?”萧庭生问道。“除了她还会有谁呢?”梁帝反问道,突然冲奈何桥对岸努努嘴,“你家那位来了,快去迎迎吧。”

“我一直等着你……”

“我还担心王爷认不出当年这身青衣呢。”他笑起来,还是如此令人心暖。

“在我心中,你永远是那般少年模样。”他也笑了,一如昔年。

“王……王爷……”

“叫我庭生吧,都这么多年了,还拘泥这些。”

他拉起他的手,走向桥对面。

“庭生……”

“老元,谢谢你……遇见你,萧庭生此生致幸。”




注①:因为路原的死并不光彩,此事至今以少有人知,所以元叔在此写的是“为国捐躯”也算成全了老王爷。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还是蛮喜欢的,新文也在延续,也在进步,希望能更活泼一些,更表达我个人的价值观~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就,先不cue宝贝们了~

晚安(☝`˘ω˘)☝祝大家都能按时下班~

2018-08-31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