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异志录(67)



武侠写手潇即将上线,小公举即将解锁大招技能(❁´◡`❁)*✲゚*

有些人养不熟,一辈子对他好都养不熟~


第六十七章   婚礼


     契丹也下了雪,鹅毛大雪妆点得大地银装素裹,狼主王宫中火红的灯笼在风雪中更加耀眼,凤冠霞帔衬得紫玉公主愈发美艳动人,耶律隆基一只手扶着她,一只手握着腰间佩刀刀柄,在群臣夹道迎贺中走向王室宗庙,赵吏与一名仕女随侍在两人身后。冷昊天与萧正同为契丹百官之首,其下便是美其名曰身为使臣的包拯公孙策与展昭,之后便是契丹三品以上的官员与王族贵胄。


     众人随着耶律隆基与紫玉公主近了宗庙,呼啸而至的风雪吹着摇曳的烛火,赵吏关了殿门,司赞之人宣读了耶律隆基册封王后的祭文,奉上香给紫玉公主和耶律隆基:“请狼主与紫玉公主为我契丹历代祖先敬香。”两人恭恭敬敬地三揖行礼,便要上步敬香。


     “且慢!”一名武将上前,一抱拳向耶律隆基问道,“历代狼主在上,狼主可是忘了要大败宋军,攻城掠地,一雪前耻的誓言。”“你此话何意!”冷昊天站了出来,冷着脸质问道。“大仇未报,便娶仇敌之女,狼主是否忘了自己的姓氏?”武将不甘示弱顶撞着。耶律隆基轻拍了紫玉公主的手,缓缓回过身,目光凌厉地望着那名武将:“想说什么?直说吧!”武将被盯得退了半步,张着嘴说不出话,“回禀狼主,将士们只是想您给句话,操练数年,与大宋之战,究竟是打还是不打?”冷昊天躬身行礼问向耶律隆基。


     “你,终于站出来了。”耶律隆基抬起头闭上双眼负着手,“你是想兵谏,还是想逼宫?”“臣不敢。”冷昊天双膝跪地,“臣只是想要狼主一个答复,伏乞狼主不要负了十万将士。”他深深拜了下去,不再说话。“昊天,你起来吧。让你的十万将士也过来吧。让他们看看你如何杀了我,如何谋了我耶律家的江山,如何与大宋交战,两败俱伤。”耶律隆基站在紫玉公主身边,背后是契丹几代君王的牌位,猎猎寒风呼啸,宗庙中一片寂寥。


     “你们,都是我契丹的勇士。你们都上过战场,为我契丹流过血,拼过命。”耶律隆基激动地对着眼前的列位武将说,“你们都清楚西北部落女贞族是我契丹最大的威胁,孤王继位以来,战事不断,军务不懈,就是为了防止西北联合攻我契丹,使我契丹有亡国灭种之危,为此我契丹国力大伤民生凋敝,无数英勇少年战死边疆。近年西北局势稳定,孤王为威慑四方,操练新军,储备粮草,恢复国库,为的不是重燃战火,而是安定太平!”


     “昊天,这些你也心知肚明吧。”耶律隆基看向冷昊天,后者不知什么时候站了起来,冷冷地看着他,“若是今日孤王不同意发兵大宋,你要如何?”“狼主宁愿相信身边这个相识不足十日的女人,也不愿信任我这个追随狼主多年的兄弟吗!”冷昊天眼神中多了几分孤寂和决绝,他用手指向紫玉公主,“她是懿亲王的女儿!她所贪妄的绝不比我少!”“你终于肯承认了?你贪图的是锦绣江山,我奢望的是天下太平。”紫玉公主不留情面地回敬道。


     冷昊天终于从战袍后拔出刀,刀尖直指紫玉公主:“不错,我不可能随了你的愿,我不会杀狼主,他永远是契丹的狼主,但我会灭了大宋,让天下成为契丹的天下。”赵吏不动声色的挪到祭台后,摸出四柄宝剑:“公主小心!”他拨开冷昊天的剑尖,留了一柄宝剑在紫玉公主手中,一柄在自己手里,另外两柄分别扔给了展昭和萧正同。





评论(3)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