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亭 往后余生


!!!???


伪现实向BE!!!???,筱亭视角


(二哥哭的我心都碎了!!!所以我就扛着大刀来了!!!)


推荐bgm往后余生(+后来+再见你好)


全都是假的!!!


ooc我的锅


小学鸡文笔!!!(双结局,请即及时止损!!!)


请不要糊好嘛QAQ(卑微脸,疯狂暗示)



_________________以下正文__________________




“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也是你…”刘筱亭身着朱红大褂,戴着耳机,侧身蜷在后台的沙发里小憩。


他太累了,接连两周的外地出差令神经衰弱又择席的他很难休息好,眼下的黑眼圈一天比一天重。虽然黑龙江也不是第一次来,但以往和张九泰在一个宿舍的时候,他贴心的小师叔总是陪他早早熄了灯,窗户留出一条小小缝隙,留晚风轻抚,枕着夜半松花江的水声,嗅着搭档身上淡淡的牛奶沐浴露清香,伴着他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洒下的点点光亮入睡。


就算晚上睡得不舒服醒来,也会在床头柜上摸到小师叔入睡前为他凉上的,温度刚好的玉蝴蝶茶,听着他规律的呼吸声,再沉沉睡去。


但是现在,江水喧闹似乎能漫过紧闭的窗户,蹦迪晚归的老秦,不熟悉的烟味,盛夏的蝉鸣,破晓布谷鸟声嘶力竭的鸣叫,无一不折磨着他脆弱敏感的神经。


反正在宿舍翻来覆去也睡不着,不如出去把自己折腾累了,说不定倒是能好好睡一觉,刘筱亭有些绝望地想。他确实不喜欢过于闹腾的地方,从传习社出来就被指给岳云鹏成了顶门大弟子,他生怕因为自己的行差踏错令师傅失了颜面,逼着自己收敛了习武那些年飞扬洒脱的性子,让自己沉稳下来,踏实下来。


刚开始那些年听了太多四面八方的指责,更多是针对他师傅、师爷,乃至整个德云社的。没什么舞台经验,初出茅庐的小子能有多大的能耐,他当时真的是太在意这些恶毒的话语,巨大的压力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他急,急着让自己快些演得更好,急着让自己快些控住场,急着让那些人立刻闭嘴,别再攻击他当作至亲至爱的人们。


那些年慵懒的立志成为盲流子的北京小爷张九泰,被他逼得闻鸡起舞,一个捧哏生生练到嗓子都哑了,二十多年养起来的体重,在几年间蹭蹭往下掉。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人的演出水平也飞跃式的进步,当他们刚刚开始觉得这个场子他们可以把握的来的时候,闹事的找上门了。


刘筱亭被轰下了台,“他是个什么东西?老子来这里是听郭德纲的!听不到郭德纲难道还要听他徒孙的?老子花了钱的!让他给我滚回去,什么东西也配污了老子的眼!……”刘筱亭在台上张张嘴,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张九泰急了,红着眼睛和台下挑事儿的争辩着,声音很大,却很吵,刘筱亭听不清他们说了什么,他无措地深深地鞠躬下台,上场门冲上来的师兄弟拦住了差点要动手的张九泰。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眼泪就像停不下来一样,年长的师叔们控制住了场面,张九泰回到后台,狠狠将他按在怀里。没有专场安排的岳云鹏恰好在北京,得知消息第一时间就来到了后台,“师傅……”还没有回过神的刘筱亭下意识地站起身,开口叫人,却发不出声音……


失声的刘筱亭被安排回家休养,老家和他青梅竹马的小姑娘如今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看他的眼神中充满了爱慕和敬仰。姑娘把心情低落的刘筱亭照顾得很好,身边的人们都当他是因为失声而不开心,努力哄着他,没人知道他内心那一点点卑微的自尊已经被撕成了碎片。


除了……张九泰。


张九泰每天都给他发语音消息,一大段一大段的,家长里短,师兄弟间的趣事。刘筱亭不在,张九泰就在家里陪席女士,盲流子开始接触家务,学着炒菜做饭,学着做一个家庭的主人。有时候也会被席女士轰出家门让他散心,四处游荡的大白团子总是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后台,便帮着师兄弟熨熨大褂,打打下手。刘筱亭不在,他不上台。


刘筱亭不能说话,家人也忙,姑娘也尽量不问他什么免得沟通不便令他不开心,家里就总是静悄悄的。张九泰每次发给他的消息他都会反复听,一个个好玩儿的或是絮叨的故事,他声音好听,玩世不恭的北京小爷操着淡淡京腔温柔地给他讲故事,让人觉得很舒服,很安心。


说不出话的人,太久听不到语言,会导致语言功能退化的,这是张九泰的医生同学叮嘱他的,他很担心,刘筱亭不在的日子里他担心地都快疯了。一路走来,他看得到同窗小师侄的变化,传习社那个整日欢快得有些没心没肺的刘佳不在了,刘筱亭放弃了无忧无虑的生活发奋上进,这是他的选择,他就拼了命地陪着他努力,站在他的左后方,斜着头看着柔和灯光下的刘筱亭,张九泰觉得那就是自己的方向,他就是自己的角儿,自己的一切未来。


刘筱亭心里的冰一点点的化了,他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他从来没回复过张九泰的语音消息,张九泰却还是每天发给他,热情不减,温柔不变。“无论是二十岁第一次合作,还是六十岁谢幕演出,无论是天桥撂摊儿,还是园子里舞台上,你刘筱亭都永远是我张九泰的角儿,是我的光,我的往后余生。”


人这一辈子,总需要那么几次孤注一掷的勇气,刘筱亭下定决心,他不再逃避,他要回去,回去给张九泰一个交代,他不能比别人先放弃自己,他不想让张九泰失望,他不想让任何人失望。


家里人提出让他娶青梅竹马的姑娘的时候,他没有太多犹豫就应下了,各方面条件都合适,水到渠成一般,他告诉姑娘自己可能一辈子寂寂无名,他要为这个舞台付出很多很多,能关照到她的很少很少。女孩子很懂事,她愿意以妻子的名义陪在他身边,照顾好他身后的家,承担一切。


张九泰得知刘筱亭要回来的时候,一只大白团子开心的就快飞起来了,但刘筱亭即将大婚的消息却又将他重重地拍在地上。一颗心向下坠着,莫名的失落,他挤出了很难看的笑容,逃回了家,和席女士逃出了北京。


席女士并不知道儿子为什么突发奇想要带着自己去外省旅游,当天下午就走,急切地像去逃难,但她看得出来儿子的难过与心不在焉,那种像是失恋的感觉,在她还是个少女的时候,也曾有过的。


广袤的草原包容孕育着无数生命,站在天地间才觉出自己的渺小,张九泰终于看清了自己,从刘筱亭离开自己的那一刻开始,那每天反复修改仔细斟酌的有趣又不会触及他伤心处还能给他小小鼓励的一个个小故事,那每天对微信另一端小黑侄子反应的反复猜测,那每天想起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傻笑,就会像泡在蜜罐子里那样开心又幸福的感觉……自己已经离不开他了。


“笑着走,是我给你最后的强求。”张九泰在刘筱亭婚礼那天发了条仅自己可见的朋友圈,一段从没有开始更不会有结局的感情被永远禁锢在心底。席女士在返程高铁上心疼地看着儿子微微红肿的双眼,摸了摸他柔软蓬松的头发。


重新开始的两个人放下了各自心里的负担,渐渐找到了方向,满身伤痕地穿过荆棘,他们终于看到路边星星点点的小花。


开始攒底的小哥俩着手准备返场节目,一般就是逗哏给大家讲个小笑话,唱首歌,刘筱亭发现观众们总喜欢起哄让他们唱歌,唱歌时间短,很符合盲流子搭档早下班的需求,刘筱亭就开始踊跃练歌,张九泰自然担负起了陪练的任务。刘筱亭嗓音低,他自认为自己的条件不如张九泰,但张九泰又是个热衷喊麦的家伙,他借口说听温温柔柔的歌曲显得娘们唧唧的,把那听柔情歌曲容易红了眼眶的毛病掩盖了过去。


可谁又能禁得住自己小黑侄子的撒娇呢?刘筱亭不是有意的,他只是和往常对活一样坐在张九泰屋子里的沙发上,不开心的侧着脸不看他,鼓起小嘴,就让张九泰联想到气鼓鼓的小河豚表情包,一瞬间被萌到只剩一丝血。没办法,和席女士打了招呼今晚和搭档出去吃饭,两人就来了KTV。


整首歌曲都在低音音域的不太多,他们选来选去决定先从熟悉的《求佛》和最近很红的《往后余生》练起。《求佛》是老歌,观众们耳熟能详,旋律和歌词也都熟悉,张九泰帮着随师傅进不去拍子的刘筱亭找了半天方法,只唱高潮的话,第一句歌词前面有五个音的提示性前奏,算是整首歌比较好进的位置。《往后余生》这首歌两个人都不太熟悉,反复听了几遍决定让张九泰先回家学,学会了再教刘筱亭。


唱起歌来就忘了时间,当然,要不是盲流子拉着自家搭档喊麦也不至于夜里一点多才回到家,刘筱亭在北京孤身一人,又喜静,作息时间十分健康,被张九泰拉着进了家门才意识到哪里不太对。


席女士敷着面膜抱着香烟抱枕在沙发上打瞌睡,听见门响还有些惊讶,张九泰在家从来都丢三落四,仗着母上大人在家,不带钱包,不带门钥匙四处浪,今天居然自己带了钥匙,还把……!!!“你……们回来了啊~”席女士看着一脸局促的刘筱亭有些没反应过来,“啊,回来就好,我给你们煮了玉蝴蝶茶,我云南朋友带来的,润嗓子,你们尝尝。”


鹅黄色的灯光暖洋洋地洒在屋子里,脚下羊毛地毯踩起来松松软软的,玻璃茶杯里漂着金黄的玉蝴蝶,下面加热茶壶的蜡烛闪闪烁烁地把屋子映得格外温馨。刘筱亭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这种晚上回家,家里亮着灯,有人在等候的感觉了,即使不是在等他,也足够温暖。


“进来呀筱亭,别拘(谨)着,就跟在自己家一样。”席女士倒了茶向门口的刘筱亭招了招手,“妈,叫刘佳吧,在家就别叫艺名了。”张九泰纠正母亲。“没事儿,阿姨怎么顺口怎么叫就行,喊我筱亭或者佳佳都行。”刘筱亭进屋坐到张九泰身边,双手接过席女士递过来的茶。“哦,刘佳啊,刘佳今儿留家吗?”席女士冷不丁抖了个冷包袱,差点儿把小哥俩冻在当场。


“不了不了,已经很麻烦您了,我还是回去吧。”刘筱亭虽然有些不舍这蹭来的温馨,但还是乖巧地告退想要离开。“就在这儿住一晚吧,你们宿舍也离得远,大晚上的又没车。楼上席仔屋子旁边那间就是客房,不麻烦的。”席女士诚恳的挽留刘筱亭,她还不知道他练家子的出身,只觉得一个比自己儿子瘦瘦小小那么多的小孩儿,万一回去路上不安全可怎么得了。


张九泰拉了拉刘筱亭的袖子,冲他点了点头,示意他席女士是真心实意想留下他的,刘筱亭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那我借住一晚,给阿姨添麻烦了。”“不麻烦,不麻烦。席仔你一会儿去收拾收拾屋子啊,都是你的毛绒玩具。”席女士特别开心,佳佳那么招人喜欢,为什么不对他好?再说,我儿子对他好,我干嘛要逆着我宝贝儿子的心意?更何况,我对他好,他就会对我儿子好,那我干嘛不对他好?


张九泰自理能力确实只是刚刚及格,席女士去休息了,他在家里找了一圈儿愣是没找到富裕被子和枕头,就把自己抱着睡觉的那床被子送到了客房,刘筱亭刚从小山堆似的毛绒玩具里刨出那张单人床的轮廓。“佳佳,我……这是抱着睡的被子……你别嫌弃啊……我……没找到枕头……你要不用我的?”张九泰有些底气不足,难过地觉得这么不舒适的借宿环境,刘筱亭下次一定不会再留下了。


刘筱亭接过张九泰抱着的被子放在床上,那上面还残留着沐浴露淡淡的奶香味,他向张九泰笑着露出一排小白牙,从玩具山里拿出一只又大又白的玩具公仔,“我枕着它就行。”粉丝送的玩具公仔精准地抓住了张九泰的所有特点,基本就是一个Q版的张九泰,面前的冷白皮小师叔耳朵腾地一下就红了,磕磕绊绊地道了晚安就溜走了。


再后来张九泰教刘筱亭唱《往后余生》的时候伴着王贰浪版的MV红了眼眶,他觉得自己真的已经足够幸运,有这么好的人相伴身边,两个人可以相携相知,一起走过寂寂无名。张九泰继承了席女士的玉蝴蝶茶,他们都喜欢在茶里放一点点黄糖,也不知道为什么,席女士第一次煮玉蝴蝶的时候,闻着有些苦,就鬼使神差地在茶里加了块糖。可能是因为她觉得这小哥俩工作上已经够辛苦的了,生活中就多加点儿甜头吧。也可能是她突然想起了自己儿子对搭档的评价,他说他喜欢吃甜食,像个小孩儿一样。在她眼里,这两个,可不都是小孩儿嘛。


刘筱亭觉得跟秦霄贤出来蹦迪根本就是个错误的决定,他真的很难融入到这种“苏苏喂苏苏”的环境里。工作生活中,热闹的场面好像都是张九泰在负责替自己“外交”。七年,张九泰的影子一点一滴地融入到自己的一切工作生活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好像只用专心台上的业务,台下自己不喜欢的,张九泰就会自然而然地接手处理,省心到根本不需要自己过问,甚至不需要自己知道这件事情的存在。


他会在主办方的酒席上以角儿明天要上场喝了酒休息不好为名为自己挡酒;他会在坐飞机的时候随身为自己带着冰丝眼罩,会在上飞机的时候为自己要小毯子;他会在回到宿舍后让自己先去洗漱,然后为自己的床套上睡袋;他会接自己去他家,和温柔的席女士一起为自己过生日;他会因为自己第一次吃到释迦果,说了句“好好吃”而找到他多年不联系的海南同学,花大价钱请人家寄来最好吃的释迦果……


刘筱亭发现自己离不开张九泰了,迪厅震耳欲聋的音乐震的他心里不舒服,不在九泰身边,他有些慌,担心自己会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秦霄贤适时地搂住他的肩膀,混迹声色犬马的富二代驾轻就熟地掌控着这样的场面。刘筱亭用力摇摇头,把快要冲破耳膜的鼓点声和脑子里胡思乱想的东西甩出去。“好玩吗?”秦霄贤趴在他耳边大声问到,“咱们明天拿这个砸挂怎么样?”秦霄贤是后台一群糙汉子里难得心细的,私底下他不像台上似乎憨憨傻傻的样子,他懂得如何讨取别人的喜爱,也懂得关心对自己好的人。


刘筱亭和秦霄贤蹦了几天迪,睡眠质量没有改善不说,倒让他每次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哒哒哒哒”的洗脑音乐。生物钟和宿舍外面发情的鸟总能早早把他折腾起来,洗漱收拾了出门吃个早午餐,溜达到园子开始准备当天的活,老秦往往得快开场才能到,这也还得亏是人手不够不能迟到,又不是本对儿搭档还是要捋一下活的。准备得差不多的刘筱亭一般就换好大褂,仔仔细细地捋着衣服躺下在后台沙发,趁着没人眯一会儿。


自己已经快两个礼拜没见到旅行小青蛙张席仔了,台上的砸挂从最开始的小青蛙天天去世到后来的破罐破摔没这个人也无所谓,刘筱亭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想张九泰了。他想那个在左后方守护自己的大白团子,想那温柔如水的目光,哼,说好的不离不弃呢?刘筱亭委屈,刘筱亭难过,小黑土豆把自己蜷成小小的一只,闭上眼眯着休息。


其实……他不是最近才发现的,从他看到张九泰给自己唱着《往后余生》湿了眼眶还嘴硬说是看MV感动的开始,你个口嫌体直的大白团子,你每天台上盯我多上时间,我闭着眼都能感觉到你的目光看的是哪里。张九泰喜欢看着他笑,台上台下那些无意流露出的呵护与爱意,又让他有了可以飞扬洒脱无忧无虑的资本。


他以为一切无关情爱,他已为人夫,虽然自己和妻子一年见面的时间都未必有个张九泰在一起一个月时间长,但他和妻子一向相敬如宾,是别人眼中好夫妻的典范。是他贪婪地蹭着九泰家的温馨,觊觎着不属于自己的温暖,刘筱亭觉得鼻子有些发酸,“往后余生…我只要你……”他又觉得这是爱,是一份逾越的感情,他永远无法向良堂两位师叔一般,将爱意宣之于口,甚至当意识到自己对小师叔有所喜欢的时候,便已经在心底里将自己唾弃了千万遍。


似乎是后台的空调温度太低,刘筱亭觉得冷,“九泰……”他小小声呢喃,便放纵自己这一次肖想吧,他怀念大白团子把他照顾的很好的日子,他们已经快十天没有联系了,像是赌气一般,他不主动联系自己,自己也不先给他发消息,七周年也是冷冷清清,这段时间又累又休息不好,太难过了……“九泰……”我想你了,你陪陪我,不要离开那么久,没你不行啊……泪水溢出眼眶,刘筱亭把自己蜷得更小一些,想要给自己些温暖。


指节分明的手轻轻抚在自己额头上,“怎么发烧了?”声音很低沉很遥远,是九泰来了吧?“让二哥再睡一会儿吧……”外套被搭在自己身上,空调遥控器也滴滴地响起来。“九…别走……”“唉……”后背传来被轻轻拍着的感觉,“让二哥歇了吧,一会儿我和你搭……”刘筱亭觉得自己实在是贪心,但是真的好难受啊,体温的上升使他脑子有些不清楚,生病的人总是更容易敏感脆弱。


还好,我所图不多,你还在我身边就好。



(HE End)


(HE End)


(HE End)




被叫起来吃药的刘筱亭呆呆地看了看周围的一切,自己在后台,还是两红两绿四小只,老秦把退烧药递给他,说一会儿他和芳芳搭一场,让自己先歇了。刘筱亭摇摇头拒绝了,这两周他们都已经撑得太累了,今天是最后一天,大家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他还可以顶得住。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BE End)



一点点碎碎念:没有写是不是“亲生”搭档,默不默契,是因为我认为他们是最好的演员,无论和自己搭档的是不是“亲生”的,他们都会把最好最优质的节目呈现给大家。可能不是本对儿搭档会有不默契的时候(毕竟默契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碰撞出的新的火花并不会牺牲节目质量。


本文以筱亭视角为主,所以没有过多描写筱亭就对九泰的付出。(我喜欢他们俩,都喜欢,手心手背都是肉!!!ky&毒唯死远一点儿)


本文纯属杜撰!!!


(人在特别特别累的时候很容易胡思乱想敏感脆弱的)


有关席女士的一切的全都是我编的!!!但是请告诉我,这样的席女士你们爱不爱!!!(我觉得九泰骨子里是很温柔的,虽然有时候伶牙俐齿(废话,不伶牙俐齿怎么说相声???)随谁呢?应该是有个温柔的家长吧~)


关于虐不虐,可能只是让人心疼叭~5555555


我也感到我的文风越写越沙雕???大家凑活看叭orz


2019-07-23 #德云社#九亭  

评论(6)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