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异志录(70)




第七十章   归故里

(大结局上篇)


     “契丹一行,自始至终都在公把控中?”公孙策突然想明白了什么。“对,我知道耶律隆基不会对我死心,便干脆在容城用箫声引他来,只有亲自见了他,我才有办法。”紫玉公主带上昔年自己亲手雕刻了团龙纹的桃木发笄,紫色罗裙在公孙策面前转了一圈,“好看吗?”公孙策点点头:“国色天香。”



     “包拯应该已经谈好议和条件了。”她拉开门,赵吏恭敬地持剑站在门外,“跟我走吗?”紫玉公主问他,“公主……”冷昊天没有死,耶律隆基留了他一条命,但他武功尽废,身败名裂,余生只能如废人一般浑浑噩噩。赵吏忍辱负重了九年,收拾了冷昊天,却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意义,他不敢答应紫玉公主的邀请,自己不过是个只会杀人的冷血之人,有什么资格跟在她身边,怕是与她走在一起都会玷污了她圣洁的罗裙。


     “不说话就是默认同意了?”紫玉公主开心地向着他笑,温暖的笑容像是能融化寒冬腊月的霜雪,“去备马吧,见了耶律隆基就得尽快回容城了。”她轻轻拍了拍赵吏的肩,“我带你回江南,回你苏州故里。”紫玉公主大步流星地离开,留下赵吏望着她的背影落泪,回家,九年了,终于有人带自己回家了……真好。


      国书已经拟好,紫玉公主没有细看,她向包拯夸赞:“包大人是公孙先生教出来的,讨价还价的本事自然不会太差。”“紫玉……”耶律隆基来到她身边,“谢谢你。”紫玉公主笑的还是那样动人,她笑着道:“一切都过去了,一切也都会好起来的。”“这是契丹狼主信物。”耶律隆基解下腰间玉佩,递到她面前,“你永远是契丹的上宾。”“为两国交好,我收下狼主的信物。”紫玉公主双手接过,系在自己裙身。


     紫玉公主带着开封府一众与赵吏,辞别耶律隆基,策马回了大宋,“唉……公主你慢点儿啊……”包拯在后面颤颤巍巍不敢骑太快,赵吏打马掉头:“我来教你。”包拯一脸开心的慢慢挪到赵吏身边,“抓好。”赵吏帮他紧了紧缰绳,狠狠一鞭子抽到包拯的马上。马儿受了惊,一路狂奔,“啊……啊……救命……啊……”一行人听着包拯的哀嚎,疾驰在北疆沙路上。


     一马当先的紫玉公主没有那么开心,反而神色严肃,公孙策在她身后紧紧跟着,却没有开口询问。远处终于看见了一面黄底金字篆文绣着“宋”字的旌旗,紫玉公主更快地驾马冲了过去。终于意识到哪里不太对的包拯问向公孙策:“公主怎么了这是?”公孙策摇摇头,紫玉公主眼神中的哀伤悲恸,令人心酸动容。



     “文卿、文珺,王爷怎么样了?”紫玉公主停到旌旗下,领军迎候她为首的一男一女,其中一个是公孙策当年在伽蓝寺见过的宋慕菁的护卫欧阳文卿,另一个他不认识的,是欧阳文卿的妹妹,紫玉公主的随侍女官欧阳文珺,自幼被懿亲王收养,与紫玉公主一同长大,紫玉公主幼年体弱,发烧生病时常常呼唤的便是这位“文珺”姑娘。“王爷一直在等您。”欧阳文卿、文珺向紫玉公主行了礼,便随她继续向容城疾驰。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