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孟】往生 (一)



一.刑场



酆都城,无常殿,三千鬼差,十阴帅。



离开工的时间还早,我拿着手中的名簿先去茶摊听了段书,这些年连年征战,枉死在这片焦土上的冤魂比以往百年还要多,地府的工作量激增,我们这种小头目也得亲自出马勾魂摄魄收拾残局了。



我摇摇头,捏了个炒花生到嘴里,名簿上的人叫“孟烦了”,25岁,死于伤口感染引发的急性败血症。这年头抗生素紧俏,这类小兵卒子缺医少药,失救而死的不在少数。年岁不大,有些可惜了。



外面又开始下起雨,西南山林潮湿粘腻的天气真叫人憋闷,我抓了一把花生,擎着伞走入雨中,当了一千年的黑无常,我还是不喜欢这种捉鬼的差事,自以为看惯了生离死别,但总还会觉得心里堵得慌,郁结难舒。



刑场就在不远处,周围都是当兵的,像是要处决什么人,呵,笑话,刑场不是杀人的地方难道是生火做饭的?我想笑却笑不出来,压抑肃杀的气氛将我裹挟,目光一一扫过人群,即将被处决的男人以极其平静柔和的眼神望着对面一个羸弱的士兵--孟烦了,那是我即将要带走的人,他身上的生气即将消散殆尽,像是仅凭一口气吊着他那条不值钱的命,他面色惨白地站在那里,破烂的军装竟然被他穿出了几分板正,他和身边的几名军士显然在不久前经历了惨烈的战役,这让他们在一群衣着笔挺的正规军中格格不入。



巨大的压迫感是从他对面那个男人身上传来的,有着如此强烈生气的灵魂,他向我看过来,目光交汇间我竟然看不到他的未来,他的死亡。但他看得见我!这个念头让我不由得脊背发冷汗毛直立,他不是生魂。一个亡灵,借尸还魂还活的这么有生气。鬼头刀在手,我开始有些庆幸今天出任务的不是地府的那些小卒子,他像是很疲惫的眨了下眼,目光转回孟烦了身上,满是悲悯。



“以血为誓,天地为证,人鬼为契,宗族庇佑,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龙文章以招魂人的身份立了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契约,是要险些被我带走的孟烦了继承他招魂人的身份,享祖上福泽庇佑,长命百岁。但是他忘了一件事,契约生效后他便成了孟烦了的契人,而孟烦了需要对他负责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他超度。



人有三魂七魄,通俗点说,魂是精气神,控制心性和思维,而魄是筋骨,控制行走坐卧。人死以后,魂会被地府的鬼差带走,评断一生善恶后,或入轮回,或下地狱。而魄,往往会在人死后脱离肉体,而七日之内消散。有通灵者,可用秘法将魄压制在尸身之中,长达半月之久,而后带领尸身归乡,是谓赶尸人。而横死或客死他乡之人,灵魂上常带怨气,怨气不解,罪孽不消,若无人指引方向招其归乡或者没有被鬼差带走入轮回,便会沦为孤魂野鬼。而为灵魂指引方向的,就是招魂人。



招魂人可以与濒死之人立下契约,使其成为契人,为招魂人所用并得以延续性命,契人说白了就是招魂人的奴役,其功过善恶都全在记在招魂人头上,除非招魂人离世,契人一般是不会被鬼差带走的。



当我回过神来,或者说当我意识到自己中了定身咒时,即将被处决的男人已经将孟烦了摄魄,控制了他的言行举止。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二人结契,而后令我怎么也没看明白的是,他再一次与孟烦了结契,将主仆的身份调转过来。也就是说,第一个契约他救下了孟烦了性命,第二个契约他令孟烦了承袭他招魂人的身份,和一世的功过。



而后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火药放入一枚空弹壳,将枪口对准自己扣下扳机…



我听到了两声枪响,林中鸟兽四散而逃,我手中名簿上孟烦了的信息消失,多了两个自杀身亡的名字,一个叫“时小毛”,另一个是“无名氏”…



我无名火起,气不打一出来,先捆住了那个怔怔的小胖子,而后走到那个正一副滑稽的柔情似水的样子,给孟烦了拭眼泪的人身边,看他轻声对孟烦了说道:“烦了,你是希望的妖孽,试试让死了的人活在你身上,活下去!”“充满阳光和希望的活下去!”后半句话是我听见了他的心声,我皱着眉,看他把三魂中的人魂艰难的抽出来,附到了孟烦了身旁的那条狗身上。然后我极不耐烦的一把揪过他的衣领,把这个残缺不全的灵魂和那个小胖子绑在一起。




TBC…



(坑品极差,随缘更新)

评论(3)

热度(40)